Monday, May 20, 2013

DIY香薰止汗劑預防臭狐

腋窩的大汗腺分泌太旺盛,分泌物經由細菌分解,形成氣味難聞的臭狐。

臭狐既是由腋下汗水所引發,有收斂止、殺菌作用的香薰油,減少汗水的分泌及細菌滋生,可以預防臭狐形成;加入味道清新的柑橘類香薰油,可以DIY製作除臭剂清除體味外更為身體加添一份香氣。

可供選用之精油
1.  收斂:絲柏Cypress、香茅Citronella 、天竺葵 Geranium
2.  殺菌:綠花白千層Niaouli 、茶樹Tea Tree
3.  清新:檸檬 Lemon、佛手柑Begarmot

製作清除體味噴霧:  選出3-4種精油,將30滴精油加入溶解劑(*)中,混合后放入100ml水充分搖晃, 裝入噴霧樽直接噴洒在腋窩處。

(*)溶解劑 :精油是脂溶性,不溶於水,需要溶解劑才能混合於水中。可用25ml伏特加酒或蘋果醋代替溶解劑,混合均勻后,放入75ml

建議配方:8滴絲柏、7滴天竺葵、7滴茶樹、8滴檸檬 共30

生活習慣可如何減少臭弧出現


  • 天氣熱流汗多,適合穿著吸汗寬鬆的棉質衣物,流汗後方便時用毛巾擦乾,避免腋下細菌混合汗液加重體味。
  • 洗衣服時,可以將10-15滴柑橘類精油如檸檬滴在小毛巾上放進洗衣機,可以減少衣服上的臭味
  • 可選用上述3-4種精華油共30 ,加入100 毫升無味的植物性沐浴露中洗澡,以抑制腋下的細菌滋生。
  •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紅肉,以免刺激汗腺分泌增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