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8, 2013

右腦繪畫、學習觀察力、激發創造力


曾經參加了一個名為右腦思考的課程,發覺自己原來也有繪畫的天份,在16小時的課程後,竟能有如此逼真的人像畫作品,認識 Sunny 的朋友都說畫像很像他,所以想跟大家分享。

原來素描不是有才華的小眾才能學成,基本上每個人也可以,不論年齡,只要找到對的技巧和練習就行。

美國的貝蒂。愛德華博士 (Dr. Betty Edwards) 將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史培利博士 (Dr. Roger W.Sperry) 對於左腦和右腦的研究結果運用於教授美術,大家可以從她的著作<<像藝術家一樣思考>> (The new drawing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brain) 了解更多用右腦學習繪畫,用繪畫開發右腦的技巧。

我們的左腦和右腦各有其分工。左腦用於分析推理、掌控語言、數據等理性邏輯思維,而右腦則是直覺性、非語言性、整體性而非理性。學校教育基於左腦培訓,因此在日常生活中,左腦已慣性地擔當主導地位,怎樣能改變我們的思考模式,發掘右腦的潛能。透過繪畫是其中一個途徑。

在左方是畢加索的畫作,而右方是學生以傳統方式模仿畢加索的畫作,作品很卡通?

原來在觀看後模仿的過程中,我們都不自覺地改變或詮釋所看到的事物。根據個人素養、心態及過往經驗而作出不同的修改。例如人物卡通化,可能沿用了幼年繪畫手法

可有相過把畫倒轉來畫的效果?不是親身在課堂經歷,是很難相信仿真程度能那麽高,而且是所有同學都能作到。

這是我把畫放倒轉來畫的作品
是否很像樣?

因為倒著畫時,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,左腦模式無法或不想處理這些視覺資訊,便使你的意識轉換到右腦模式。從左腦到右腦的認知轉換,使你能像有經驗的藝術家那樣看事物,然後畫出你的感知。 

倒畫時,學生只著重把所見的畫出來,並沒有加入任何的個人觀點或兒時學習的繪畫技巧(人物卡通化)。 『學習繪畫』是建立新思考模式的方式,學會如何不受左腦干預,利用右腦畫出你實際看到的東西。倒反畫只是點出思考模式的可轉換牲,並不是教你把畫倒轉來畫。

當然課程亦教授了許多繪畫的方法:如何把立體圖案化平面化、如何看線條、空間、物件的關係、如何看光影等等。


課程剛開始,導師要我們自畫手。 
課程中段,學了其中一些畫畫技巧,
已經畫得比較像樣。
這個課程是透過繪畫,學習在觀察中避免左腦的騷擾,訓練右腦思考,跳出慣用的思考方式,改變看事物的角度,激發創造力。更可於短時間內掌握繪畫的技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