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7, 2012

在香薰的世界尋找自我,開啓心靈

人的物質慾望隨着經濟及科技的發展不斷增加,曾經一場金融風暴,不少人損失財富,令心情變得更加沉重,惶恐不安。其實快樂是否與財富有直接關係?幸福愉快的感覺應該是發自內心。若能在內心深處尋找寧靜,領略放下的智慧,人便輕鬆自在。

半杯水的道理很簡單易明,却不是每個人能做到由正面的角度去思考:還有半杯水。很多人選擇用負面的角度去看只剩下半杯水身家不見了一半。要改變人的思考角度,需要先改變一個人的內心世界。有人會選擇修行或靜坐,你可曾想過在香薰的世界尋找自我,開啓心靈。
乳香 Frankincense“forgiving oil”
乳香有寬恕油的稱號,很多時用在冥想過程幫助入靜。
記得有個朋友,丈夫因在上海工幹而結識了第三者,最終導致離婚收場。離了婚的她仍是放不下過去,每次跟她吃飯的話題總是離不開訴斥的不是,他怎樣在她們的共同朋友面前訴斥的不是。作為她的傍聽者,感到她仍活在過去的煩惱,沒有給自已一個重新的機會。很想告訴她能原諒別人是自己的福氣,便將這個工作交托給乳香!趁着她咳嗽了很久,看了西醫後改看中醫仍然不能痊癒的機會,向她推介乳香:每天早晚將1滴乳香加入5毫升的基礎底霜(lotion base)裡,在胸口塗擦,可以舒緩久咳不癒的情況。她的咳嗽痊癒後,她告訴我:她十分喜歡乳香,經常用乳香加入香薰爐薰香,令她感到平靜。半年後的她已經沒有將離婚掛在口邊,放下過去,重新生活。
橙花 Neroli
能增强自信及舒緩憂慮。
有個客户每隔一段時間便會來買橙花精油,因為她能感受到橙花令她提昇工作信心。在情緒低落、工作上遇到難題、或要参與重要會議及面對困難對手時,總會在上班前把一滴橙花滴在棉花球上,然後放在胸圍內,讓橙花的陣陣芳香透過體温不斷輸出正面的能量,令她有窩心的感覺,而當天的工作及困難總能順利通過及化解。
橙花也特別適用於舒緩因緊張焦慮而引致的腹瀉。
杜松果 Juniper berry
幫助清洗因為過往不愉快的經歷,看似已被遺忘,其實在深心處影响着自己的價值觀。杜松果是一支能幫助身心淨化的油,不但可將身體的毒素排走、去水腫,更能幫助清洗積聚於內心的負能量。
有朋友將杜松果精油加入基礎沐浴露中,經常用來淋浴,感覺是人〝輕〞了,身心皆有着清新的感覺,不知不覺中對自己不滿意的意念消除,不再抱怨自己身材為何臃腫,反過來逐漸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。
快樂鼠尾草 Clary sage
對於抑鬱過度的人,需要把情緒釋放出來,才能進一步的治療。
曾經有兩個心事重重的客人,接受了加入快樂鼠尾草精油的按摩,在過程中,她們都不能自制地兩眼旁邊流出淚水,心底裏的不快樂沒有透過言語向人表達,卻在此刻得到釋放。
茉莉 Jasmine
根據統計香港的情侶造愛次數在世界排名偏低,而工作時間却是偏高。金融海嘯相信帶給港人更多的壓力和煩惱。茉莉中的吲哚〔Indole成份,是有名的慛情劑,不僅可以增進情侶間的感情,還可以推動失去工作的人仕主動出擊:主動聯絡朋友找尋機遇,而不會因掉了工作而躲在家中不想見人。
佛手柑 Bergamot
佛手柑有提昇情緒的作用,一般用來解開鬱悶。充滿陽光的果香味,帶來愉悅的感覺,是治療情緒問題的百搭油。
一般的使用方法:可以混合6-8滴以上你喜愛的精華油組合加入香薰爐薰香。